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打造無價且安全的網路環境


網路的危險越來越多,病毒、間諜程式、蠕蟲、木馬程式充斥著網際網路,一不小心按了個MSN傳來的連結,你就有可能會中毒,隨著即時通訊軟體的盛行,該類型的病毒或者間諜程式也越來越多。有人說防毒軟體是裝心安的,防毒軟體是當你即將中毒時通知你,或者告知你已經中了大獎,基本上防毒軟體的成效有限,最根本的還是養成良好的上網習慣,再搭配一些好用的軟體,這樣才能百毒不侵阿。

去年10月我有寫過一篇文章"Internet Securit",那篇文章基本上是參考Nelson的教學文章,在加上過去在網路上收集到的資訊,整理而成。至今已經過了9個月,我的電腦沒有中毒也沒有掃到毒(雖然重灌過N次),這代表我的上網習慣還不錯,二是代表我的防毒軟體是白裝的(真的只是裝心安的)。所以如果你的上網習慣超級優良,那你不裝防毒軟體應該也可以過得好好的(真的有這種人)。

這幾個月來,我試過幾款防毒、防駭、防蠕蟲、防間諜軟體,以下幾個是我蠻推薦的。

1. Active Virus Shield
綠色的卡巴斯基,他所使用的病毒庫和世界第一的卡巴斯基相同,只是少了免疫防護和網頁防護的功能,但是他的掃毒率仍舊厲害,只是他很佔系統資源,就如同卡巴斯基一樣,但是這套防毒軟體還是值得推薦。綜觀網路的教學文章,我認為海芋小站寫得最詳盡,有興趣的人請參考這篇文章。如果你的系統資源有限,你可以使用我之前推薦的Antivir這款輕巧實用的免費防毒軟體,他所佔的資源不多,且病毒碼更新的速率很快,有興趣也請看海芋小站的教學

2. Spybot S&D
中文免費的間諜程式掃除軟體,蠻不錯的一個軟體,你電腦被間諜程式偷偷改過他都能找出來並且修正,我平均一個禮拜會掃一次,看看有沒有間諜程式在電腦裡面。

3. Spywareblaster
他就像是一種免疫,一旦經過他的防護,你的瀏覽器就不會接觸到一些危險的網站。

4. a-squared Free
他能夠掃除系統中是否有木馬、間諜、廣告、隱匿技術等惡意軟體,並且有效的移除這些惡意程式,他更新的速度快,我平均一個禮拜會掃除一次,以確保我的電腦沒有遭受到威脅。以上三個軟體,請看Nelson的簡單防毒有一套,他這篇圖文教學的文章寫的明瞭易懂。

5. xp-AntiSpy
這個軟體可以調校系統的一些漏洞,關閉不必要的服務,讓原本的xp安全一些,當然定期的更新也很重要,雖然更新越多漏洞越多...還是乖乖的更新好。xp-antispy他在每個選項都有詳細的說明,當你勾選了,套用後如果覺得怪怪的,你也可以把它取消,回復原先的設定。有興趣可以看看綠色工廠的這篇文章!

至於防火牆,我用過Outpost的防火牆,感覺還挺麻煩的,不定時就會跳出對話框,因此我重拾XP內建的陽春防火牆,還好啦,別掛在網路上太久就好啦(作夢..)。最近有看到一款防火牆Comodo Firewall Pro,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但為了節省系統資源,還是免了吧,想裝防火牆的人可以看看電腦玩物的文章,寫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