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師範悲歌

很久以前我就想寫這篇文章,直到最近大學的榜單出來,看了一下,發現今年彰師特教的招收人數依舊設定為兩班,我就不禁感到有點匪夷所思,搞不清楚系上的政策為何?

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幾年前國小的師資就已經呈現飽和的狀態,這幾年這個現象也慢慢在國中顯現出來。以彰師特教的教師錄取率來看,94年度教師甄試的錄取率八成以上,95學年度則下滑到八成上下,今年則大幅滑落至六成上下。和其他各科系(國文、數學..)比起來,特教系的教師錄取率高的很多,一方面特教師資培育以台師、彰師、高師為主,競爭對手少,但是這幾年,可以看到不少非師範體系的大學,也紛紛搶進特殊教育這個領域,像是中山醫學院或者台灣體院。明年的缺額更不用說,一定是會更少,況且有不少學校就算有缺也不肯開,因為他們也知道,學生的人數正在減少。

何況,目前的師資培育制度真的很讓人不舒服。實習學生制,時間縮短為半年,每個月的八千元沒了,而且還要繳學分費,實習完後還得參加教師檢定考,如果沒考過,很抱歉,你只是師範大學教育科系畢業的學生,而不是老師。如果你很順利考過教師檢定,拿到教師證,準備要參加教師甄試時,赫然發現今年全國的特教老師缺額只有50多名。你不會心涼了一半嗎?

想想,如果一個特殊教育學系畢業的大學生,畢業後沒考上老師,那他能做些什麼?
1. 考代理老師
2. 準備明年的教甄
3. 進到私人機構
4. 繼續往上讀研究所
5. 考高考、普考等公職
6. 轉換跑道(這有難度,除非你有兩把刷子)
這樣想想,其實能走的路還真多,但是你會不會有種四年一場空的感覺?(如果照你這樣說,那些師院的怎麼辦?)

有時候我會問學弟妹未來的打算,有幾個導師已經開始慢慢鼓勵他們去念研究所,那麼研究所畢業後呢? 還是要繼續考教職嗎?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其他的科系,和特教有點相關但又不完全相關的系所,像是"成人教育研究所"之類。能夠將原有的特殊教育知能做些應用的領域。

師範悲歌?或許吧? 至少目前看起來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