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HEMiDEMi 與 FunP

從del.icio.us到HEMiDEMi
06年初的時候,我看到網路上有個蠻熱門的服務,叫做del.icio.us,他提供網路書籤的服務,讓使用者可以將不錯的網站收集並且分享,讓更多人可以發現。他簡易的收集功能,讓我愛不釋手,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就已經收集將近300多個書籤。06年底,台灣也成立一個類似del.icio.us的網站,叫做HEMiDEMi(黑米),因為他是台灣的網路書籤社群,因此我也順勢把我在del.icio.us的書籤全部移轉了過去,將黑米定位為我的網路書籤的收集站。

在黑米的日子
在使用黑米的初期,其實我並不會非常的狂熱,只是加入幾個群組,偶爾上去看看有沒有好玩的書籤,或者用Google Reader訂閱他的最新書籤(後來放棄是因為有太多的垃圾書籤),以此來掌握最新的網路動態,而黑米的使用人數(推文人數),好像也都只在10幾20人徘徊(和PTT的鄉民盛會當然不可比擬),使用到中期我成立一個群組,試圖找更多朋友進來使用,可是據我所知,目前只有一位朋友使用黑米,其他的人都搞不清楚黑米是什麼。網路書籤是什麼。

FunP的崛起,黑米的沒落
07年中(應該),台灣又出現另外一個網路書籤的服務,叫做FunP,他的功能和黑米類似,但不能說完全相同。FunP一開始就受到網友的青睞,他的介面比黑米更簡單易用,收文方式更為嚴謹,而且不定時會回饋使用者(集點換禮物),這些因素使得FunP與黑米的競爭更顯得白熱化,而我,對於FunP一直保持著觀望的態度,直到08年初,才比較認真來玩FunP。也因此開始思考黑米在我生活中的定位為何。

黑米和FunP的差異
我認為,黑米和FunP基本上還是有些不同。黑米是del.icio.us-alike的網路服務,FunP是Digg-alike的網路服務。換句話說,黑米扮演著是收集(分享)書籤的角色,而FunP則是扮演分享(推)文章(訊息)的角色。什麼樣的網站你會把它收進書籤,加入我的最愛,當然是那些對你的生活有相當關係的網站,可是使用者每天會接觸到的網站,和生活息息相關的網站,不會很多,可能偶爾發現一個好網站,內部的資訊很實用,你才會用到這個服務,否則,每天和黑米接觸的機會應該不多才是。那麼FunP的推(收)文呢,什麼時候會用到他,應該是你連上網路開啟網頁的那一刻起,就時時會發生著推(收)文的動作,接受的資訊很多,對於使用者來說是新奇的,他就會把他分享給更多的使用者,可能是某篇網誌、某段影片之類的,由此可見兩者的差異。對我來說,FunP和HEMiDEMi是不相衝突的,他們在我的生活中各扮演不同的角色,當然也希望他們能夠發展的越來越健全,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