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從實習學生到代課老師

今天是九月二日,開學的第二天。

我發現,不只學生,老師也是要收心的。

陣痛期

身在明倫國中的我,經過兩日的適應,已經可以慢慢跟上學校的腳步。我的課表也經經大致確定,九十七學年度第一學期,我的課堂數有18節課,分別是:
  1. 英文(二年級資源班) 4堂
  2. 自然(三年級啟聰班) 4堂
  3. 健康教育(一年級與三年級啟聰班) 2堂
  4. 體育(一年級與三年級啟聰班) 4堂
  5. 資訊(三年級啟聰班) 2堂
對我來說,最為困擾的就是自然科,畢竟從國高中畢業後,除了在Discovery接觸到自然科學的資訊外,在自然科方面的認知幾乎歸零。還有健康教育,雖然這是我國中最喜歡的科目之一,但這不代表學的好阿,要我回想國中所上過的健康教育,我只記得害羞的第九章阿,完完全全忘記以前的國中老師是怎麼教的。
所幸,請教過去的自然科任老師,有稍稍點了一下方向,再加上第一節的「前測」,大致可以了解班上學生的程度,這樣一來,這堂課就比較可以掌控了。而健康教育,目前只能照著課本教,等有頭緒後再加入新的元素(?)。

The night is darkest..


在電影「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中,檢察官哈維丹特(Harvey Dent)說過一段話,
The night is darkest just before the dawn. But I promise, the dawn is coming. - Harvey Dent
中文的意思是「黎明前的夜晚最為黑暗,但是我保證,黎明絕對會來到。」
用這句話來形容我目前的心境,挺貼切的。開學的兵荒馬亂,讓我有些迷失方向,如同蒙著眼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森林中找尋出口、在狂風暴雨的海浪中抓不到浮木,但是我相信,等到塵埃落定,一切事情都會慢慢地步上正軌的。
BTW
啟聰班的學生真的是很可愛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