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第一次製作堆肥就上手


五月,是屬於堆肥的月份,稻田也邁入第42天,斷斷續續曬田,以下就是這個月的種田紀錄。
5月10日 插秧後第42天
開始曬田,讓土壤可以稍微透透氣,藉由曬田還可以讓稻株的根莖更向下生長,有助於提升水稻後續的穩定度。
5月16日 插秧後第48天


製作菌肥,事先去收集材料,包含米糠(碾米廠)、糖蜜、菌種、打氣機、水桶,方法按照之前蔡宜峰教授教的方式下去調配:
  • 米糠1kg
  • 糖蜜1kg
  • 菌種50g
  • 加滿水至20kg
接著放入水族館買的打氣機,讓它打氣進去,有助於菌的生長(後來蔡教授指正,打氣一天只可打兩個小時,菌絲才會在表面生長)。
5月21日 插秧後第53日


研究「水稻有機栽培技術」後,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一分的稻田一年大約需要400kg的肥料,不使用化肥的我們,就得使用有機堆肥來替代。
有機堆肥的資材很多元,禽畜類的糞便、農業廢棄物等都可以使用,但以方便取得容易為原則,幸運的,我的一位老前輩家中經營的是養菇業,他們有許多的太空包,聯絡好後,我們就去把1000kg的太空包載回來了。


滿車的太空包看起來真的很嚇人,我們大概花了兩個小時才將太空包的塑膠袋移除,一包大約1kg,總共將近1000個,暈。
接著將太空包堆成一個小丘,其實它的味道不太好聞,噁。但有個問題就是它並沒有成為粉碎狀,還是一粒一粒的,這樣子對於堆肥的過程應該會有影響,所以又花了一些時間把太空包踩碎,我踩我踩我踩踩踩。
最後拿個塑膠布覆蓋在上面,大功告成!
5月22日 插秧後第54天
今天去田裡灑了6包的花生粕,當作是追肥。
5月24日 插秧後第56天


厝邊的農人問我為什麼要做堆肥,用化肥不是比較省事嗎? 的確,一包尿素所擁有的氮量絕對超過我做的堆肥(氮磷鉀是作物生長三大元素),我說,因為化肥是有限的資源,總有一天會枯竭,有機堆肥是利用自然界的資源,讓能量不斷地循環利用,因此,它是永續的,無限的。
菌肥在培養一個禮拜後,大概可以使用,於是我準備了以下材料來製作堆肥:
  • 菌肥 20kg
  • 米糠 40kg
  • 花生粕 90kg
  • 太空包 1000kg
 
先將原先的假堆打散,再將花生粕與米糠一一加入,同時,把菌肥加水後倒入堆肥中,讓它充分的混合,最後再堆成一個小山丘。



堆肥的高度大約1.5公尺高,最後覆蓋上塑膠布,為的是避免水分的散失以及太陽光的紫外線將菌給殺死。

5月28日 插秧後第60天


附近的稻田在這個禮拜開始抽穗,我們比較晚插秧,所以大概還要過一個月才輪到我們抽穗,好期待阿。
今天趁著天氣陰陰的,將堆肥翻堆,可以看出來,堆肥中心的溫度很高,但是並沒有在堆肥中心發現菌絲,可能是當初沒有均勻施灑菌肥的關係,絕大部分的菌絲只在堆肥的表面。



趁著這次翻堆,將表面的菌絲充分攪和,讓底部的厭氧菌可以消失,這樣臭味就不會那麼重,目前是一個禮拜翻堆一次,看情況灑些水在上頭,希望下一次翻堆時可以看見滿滿的菌絲!

6月4日 插秧後第66天
堆肥經過一個禮拜的分解,顏色明顯變深,臭味也比較不會那麼重。
最後將腐熟的堆肥攤開,讓水分蒸散,等個幾天就可以裝袋使用了,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