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生活貳點零


不管是 web 2.0 或是 beta 等字樣都代表網路服務已經進到另一個階段,進到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模式,而這篇文章是要介紹我的生活中重要的 web 2.0 網站(服務),簡單說明他們的功能以及對我的重要性!

1. Twitter
twitter是一種微型部落格(micro blogging),工頭堅的這篇文章有介紹什麼是微型部落格,簡單來說,他就像是MSN的狀態列,可以讓你的朋友看到你目前在做什麼? 在想什麼? 如果時間一忙,沒有時間更新部落格的話,用twitter也可以暫時替代沒有時間打文章的窘境。twitter使用者是來自世界各地,所以你在public timeline的頁面會看到各種語言成列出來,這種嘰嘰喳喳(卻不知道對方在講什麼)的熱鬧,只有自己玩玩看才最能感受,另外,台灣也有推出twitter alike 的服務,名稱是Buboo(巴布),如果你比較喜歡中文界面的話,也可以試試看這個網站。如果你在twitter申請了一個帳號,你還可以把twitter放在你的部落格上喔,型式還蠻多樣的!


2. Blogger
如果我不在讀書,就是在更新Blogger。Blogger已經變成我的生活一部份,我試過各種BSP(Blog Service Provider),但我還是比較喜歡Blogger的自由度,他可以放一些"配件"(像是twitter)在頁面,而且還蠻穩定的,可以和Picasa結合。雖然他更新的速度很牛,但是加減用啦,穩定自由度是我選擇Blogger的原因。



2. last.fm
last.fm是英國創立的音樂網路社群,前陣子剛被CBS買走,由此可見last.fm有非常多的使用者。last.fm他提供許多音樂資訊以及試聽服務(但是只有30秒),唯有少部分的歌曲才提供完整試聽,但如果你有安裝他的player,那他就會隨機撥放"完整"的曲目喔。last.fm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社群,主要是以國外歌手為主,台灣的歌手資訊則比較少見,我目前只有看到旺福的社群。除了社群以及歌曲的資訊外,他還提供一個蠻不錯的服務,就是scrobble(Scrobbling a song means that when you listen to it, the name of the song is sent to Last.fm and added to your music profile.),簡單的說,當你聽完一首歌,他會幫你做紀錄,這些紀錄的訊息,將會呈現在你的頁面,或者你要把他放在你的部落格,也是可行的。這種音樂紀錄的動作,見仁見智,我還蠻喜歡的,可以看看自己到底浪費了多少時間在聽音樂(BTW,你可以將你喜歡的音樂收錄起來,或者是貼上標籤!)。



4. IMDb and Rotten Tomatoes
光是看我的部落格文章數,你就可以知道我非常地喜愛看電影,因此有些電影的網站也變成我的生活一部份囉! IMDb是世界最大的電影資訊網站,而爛番茄則是最毒舌的影評網站,要去看電影之前,我會先到這兩個網站去看看電影的資訊,要知道電影是好片或大爛片,那就參考這兩個網站。然而,這兩個網站並沒有提供完善的個人服務,只有IMDb會讓你建立一份清單,你可以標示名稱,將你喜愛的電影收錄進去,並且評分,但是他的頁面真的作的很簡陋。



5. Picasa and flickr
在我的印象中,我用過的台灣網路相簿服務,就只有PCHOME網路相簿,丁丁大站我只有去找過相簿,但沒用過。當flickr開始啟用後,我就很喜歡他的設計風格,簡約大方,來自世界各地的攝影好手,每天都會上傳各國的美景,瀏覽網站就像是看攝影雜誌,對著這些美圖發出無限的讚嘆(唉唉唉唉唉唉唉唉好美阿)。雖然flickr的免費會員單月只有100MB的流量,但其實也還好,主要是放一些自己還蠻滿意的照片上去,到目前為止才放了十多張而已。Picasa Web Album則提供了1GB的容量,對我來說還蠻大的,所以我就會上傳比較多的照片上去,Picasa軟體和網站的搭配,讓上傳照片變得非常的容易,希望有一天,Picasa Web Album的相片容量可以增大(雖然我現在只用了88MB..)。



6. HEMiDEMi , Digg and Google Reader
HEMiDEMi(黑米)是我很喜歡的網路書籤網站,雖然新興的funP來勢洶洶,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黑米,原因無他,黑米的社群服務做得比較好,我在上面就設了一個社群,把最近瀏覽的(還覺得不錯的)網站收錄到這個社群裡頭,讓我的朋友們可以看到,並且知道網路上有用有趣的資源資訊。Digg是全球最熱門的社群,他也是專門收錄一些有趣的網站、新聞、或者是影片,他有著非常大量的鄉民(就如同PTT),每天都非常地熱鬧,我都會在上面看24 hours最熱門新聞,得知國外發生了什麼大事件(以科技居多)。Google Reader是我每天的晨報,我用他來訂閱朋友的部落格、科技部落格的新聞、知名部落客的文章,非常地方便,最近Google Reader改版,有了一些新功能,我最喜歡的是~原本的未讀新聞顯示如果超過100則的話,他會顯示100+,現在則會完整顯示到底有多少新聞你還沒讀,這真是太棒了,不用按了老半天的J(下一篇文章),卻不知道還有幾篇文章還沒看,BRAVO!



7. anobii
anobii是香港的網路書籍社群,書本的藏量很豐富,當我閱讀完一本書,我會在上面登錄,讓自己知道看了什麼書,以及其他的讀者的評論等資訊,讓我從不同的角度去讀這本書。anobii也有提供社群的服務,雖然社群人數不像豆瓣那麼的龐大,但是他簡約的設計風格,以及一些貼心的小服務,是我喜歡他的原因。像是他提供的部落格小貼紙,就還挺不錯的! (BTW,Google 圖書搜尋也慢慢地在發展,會不會有更好的書籍服務出現,就再持續觀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