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Stay(2005)

Stay (2005)
IMDb: 6.8/10
RT: 27%
Genre: Thriller


禮拜三在PTT的movie-score看到有人提到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很棒,於是上IMDb看了一下這部電影的資料,他是一部2005年的電影,由伊旺麥奎格主演(我很欣賞的演員),猜火車大智若魚這兩部經典的電影,都是伊旺麥奎格的代表作品,我在想說那這部電影應該也會不錯才對..。

我在台灣的網頁中找不到中文的劇情介紹,但是VeryCD大站有這部電影的資料,所以我轉貼他的介紹:

山姆·福斯特(伊万·麦克格雷戈)作为一名心理学家,曾为不少心理疾病患者解开心结,将他们重新带入正常人的生活当中。然而,他这次却真的遇到了棘手的病 人亨利·拉萨姆(瑞恩·高斯令)。亨利是附近艾维联盟大学的学生,本是成绩不错的他却逐渐走向颓废,并且,扬言要在几日内自杀,到另一个世界中去。
 
  山姆为了挽救亨利,决定采取更加有效的治疗方式,但经过了细微的深入和了解之后,发现亨利已经参加某个骇人的自杀组织。但奇怪的是,在亨利的脑海里经常会 出现很多异样且难以理解和用科学来解释的奇怪现象。亨利自己也会经常说出一些可怕的预言,并且,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他那可怕的预言一一得到了证实。这一 点,更增加了山姆要解开一切之谜的勇气和信心。这当中,山姆的女朋友丽拉·库尔佩(娜奥米·沃茨)也给予了他莫大的帮助和支持。然而,此时,亨利预言的那 些恐怖的事实依然在城市中接连的发生着,并且已经逐渐危及到山姆的所爱,为了,拯救亨利,挽救自己心爱的一切,包括这座城市。山姆拼尽一切与莫名的力量展 开了殊死的斗争……

看完這部電影後,讓我感到十一分的困惑,就像RT上面的影評所說:
All of this leads up to a promising reveal but what we get is a great big "huh?"- Jeffrey M. Anderson

看完這部電影後的一天,我一直在思考他的劇情,不斷的思考,努力的思考,但是還是沒有什麼結果出來,就像RT的另外一個影評所說:
More bewildering than entertaining.- Mack Bates
"困惑的成分大於娛樂的成分"

真的嗎? 這部電影有那麼難懂嗎?

我的感覺是,看這部電影真的需要一些想像力,一些些不合邏輯的思考,脫離現實的情境,想像自己是片中的男主角(亨利拉瑟),在車禍的一瞬間喪失了所有最摯愛的親人,唯獨他沒有當場喪命。躺在道路的上面,周遭環繞了許多圍觀的民眾,當他得知他的親人都喪命時,他那種永無止境的倖存者愧疚感(Survivor's guilt),似乎是這部電影的主旨。在這一切虛幻的故事情節中,圍觀的人變成他這段虛幻故事的人物,在車禍中喪命的父親、母親、女朋友都再度復活,只是他們似乎完全不認識男主角亨利拉瑟,這種想道歉卻沒有人能夠接受的深沉愧疚感,男主角詮釋的非常完美,而身為觀眾的我,在當下有些難過,好像觸到了某個點,讓我久久不能忘懷。

這部電影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不論是變換場景的效果或是電影特效的應用都和這部電影搭配得恰到好處。Asche & Spencer的這張Stay電影原聲帶真的很棒,大推薦。

Stay 是一部美麗的驚悚片,非常推薦。(正逢鬼月,看這部電影真的是在合適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