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教學創意工作坊

這兩天的研習活動終於告一段落,感覺還蠻有趣的,雖然忙了點,但是學到很多的東西,也認識了各個學校的老師,包括上圖的洪蘭老師,他是全台灣認知神經科學的權威,之前有讀過幾本他的書,但從未看過她本人。

這次的創意教學第一場就是請他來演講,也讓我一窺洪蘭教授的真面目。他是一位非常認真的學者,當他拿起麥克風的那一刻,他就立刻進入演講的主題,絕對不浪費時間講客套話,因為他認為演講的內容有太多要講,時間永遠不夠,所以他很珍惜這短短的三小時演講。

雖然只有聽了一下子,但是我還是有聽到幾個有意思的東西,像是李光耀先生曾說,本世紀公民必備的能力有:
1. 快速吸收訊息的能力
2. 正確表達自己意思的能力

他還提到培養孩子閱讀的重要性,"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這句話說得真好,說話是本能,小孩生下來為了與人溝通(吃東西、換尿布..),會慢慢的發展出溝通的技巧(哭、笑..);閱讀是習慣,在家庭中如果有好的讀書環境,那麼孩子也會慢慢喜歡上閱讀,這真的很重要,Reading is the power!

這次的工作坊我就以這兩位大師為主要的描寫重點,蘇蘭老師是語文領域的專家,他是一位讓我感到驚奇的演講者,因為他的風格非常的強烈,而且言詞犀利,不知道為什麼,蘇蘭老師會讓我想到瓊華老師,不管是肢體動作、臉部表情、或是用詞的技巧都有極高的相似度。

蘇蘭老師看起來很年輕,其實他已經退休了,看不出來吧。至少我從他的眼神看不出來有任何的疲態,不同於大部分的退休人員,他給我的感覺是充滿幹勁、作事情有魄力的一位女性學者,他和底下聽眾互動的次數很頻繁,感覺就像是他在上課,而底下的聽眾全都是他的學生,生動活潑的演說讓我印象深刻,以後如果有他的演講,我絕對不會錯過。這次的研習,是東元文教基金會向我們學校借場地,講師部分全都是東元文教負責,因為全部的講師都和東元文教有簽約,不是很清楚他們的關係,改天再問問。這些講師都是很有經驗的老師,因此可以學到的撇步還蠻多的,主要分為三個科目,語文、科學、數學三大部分,所有老師們在自行選擇有興趣的場次。主要是做一些教學上面的分享,以及成員之間的討論,對於國小老師們應該算是很實用。雖然大部分的聽眾都是國小老師,但是其中也是有幼稚園老師與國中老師,我還遇到一個台師大的學長呢,他目前是大城國中的資源班老師。這個研習結束後,下禮拜又有一場四天的研習,與性侵害防治有關,所以最近又要開始忙囉,海報雞我又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