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實習輔導系統



pic from LifeType.org.tw

10月26日,大五返校的那天傍晚,我參加學校舉辦的一場研習「實習輔導系統教育訓練」,主辦單位是師資培育中心,內容就是教導關於pLog這個社群,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他要叫做pLog,於是我Google了一下,發現原來pLog是LifeType這個系統原先的名稱,真是的。LifeType是個OpenSource的部落格平台,過去曾經在書局看過介紹他的書籍,因為師培中心得到一筆經費,所以他就把這些錢用在建構網路社群上面,師培中心的最終願景是希望這個社群可以讓實習老師和大學教授們可以相互交流,不僅是問題討論,或者資訊互通等。我是我們系上的代表,其實甲班也有一個,但他好像沒有出席,所以我就接下這個神聖的任務 ,部落格管理員。

這兩天,我玩了一下這個系統,發現不是普通的難用,是超級難用, 這個系統的管理員似乎沒有讓開放更改模板的權限,讓我非常的嘔,因為預設的模版真的是醜到一個極限,讓人看了一次就不會想再看第二次,熟悉了LifeType後,我發現這個醜醜的pLog還是有幾點是可以讚賞的。

  1. 他可以上傳檔案,但是檔案名稱必須要是英文的。

  2. 他支援RSS,意味我可以用Google Reader訂閱都是我發表的文章 。

  3. 有網站連結的功能,可以放一些常用的網站。

  4. 有站內搜尋的功能,即使裡頭沒啥資料


好,我盡力了,想出幾個優點。那麼缺點呢?

  1. 迴響需要管理同意才能顯示,也就是自己發表,自己同意顯示...。

  2. 不能改模板,醜爆了。

  3. 不支援JavaScript,少了很多樂趣。

  4. 不能自訂欄位,大家的pLog都是一樣低。

  5. 似乎不開放申請新的使用者,具有多重人格的ID。


那麼,他還有救嗎?

如果是從97級開始使用,那還比較可行,大四的時候先進行一些訓練,讓大家能夠都熟悉這個系統,上手才比較容易。另外,我覺得這個系統不應該只有實習老師才能使用,應該是開放給所有系上的學生,人氣有了,那經營也就比較容易 。好吧,身為負責人,再繼續自High一陣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