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國中小教師班級經營與輔導探索教育研習班

這個研習營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玩多了,沒有想像的累,參加的老師來自台灣各地,台北、高雄、花蓮、宜蘭、金門、澎湖都有,年齡層則出乎我意料之外,從最年輕的我到60幾歲的資深老師都有,只有我一位實習老師,其他都是各地的輔導老師、特教老師、生教組長、校長。

負責帶領這個探索教育研習班的是救國團, 在這四天三夜的研習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進行遊戲以及討論,所以不會很無聊,這些團輔的遊戲非常有趣,我想以後用在班級上應該會很受學生喜歡吧,在討論的過程中,許多老師都會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特別是在Open Space開放論壇的活動中,我參與的主題是「班上的不定時炸彈」,就有聽到許多類似的個案,然後老師們相互討論處理問題的方式、班級經營的技巧,對於我這個菜鳥來說,真的是受用無窮阿。

參加研習營的老師真的是什麼樣都有,有的很妙、有的經驗豐富、有的很投入、有的很ㄍㄧㄥ,四天三夜的相處下來,真的覺得這些老師都好可愛,應該是大家都放下"成見",彼此的稱呼不在是主任、組長、老師,而是小美、芥蘭菜、尤尤、基金會、國父,在活動中,主持人一直強調"我們都是一家人",而這幾天下來,那種一家人的體會越來越深,真好。

下面是我這幾天記錄到的活動重點,我想我還需要幾天好好整理,不然應該很快就會忘記了吧。

11月27日 (二)

上午:始業式、開場默契培養、箭頭的遊戲、隨機團體的遊戲、兩人尋找共通點、點鼻、鼻碰鼻的打招呼遊戲

下午:鳥巢遊戲(下雨、大風、暴雨)、猜猜布幕後的人是誰(面對面、背對背、組員有聲音提示、無聲提示)、記憶姓名綽號、毛毛蟲打招呼

晚上:接水管傳球、一根鐵釘

11月28日 (三)

早上:翻開新的一面、圍圈穿過呼拉圈

下午:巴布利BOBOBO~BO! 你是泥鰍我是泥鰍、這是蘋果遊戲、網網相連、25人蒙眼數數不重複數到36

晚上:數學解題(每人三張紙牌,紙牌上有不同的資訊,在不給對方看紙牌的前提下,解出題目)

11月29日 (四)

上午:皇后躲避球、隔島要徑、人體穿網任務、潛艇逃生

下午:信任遊戲、地雷任務、Open Space開放論壇

晚上:一人蒙眼一人指揮跨越障礙、表演討論

11月30日 (五)

上午:心靈探索步道、寫信給三個月後的你、小組表演、結業式

中午: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