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I Am Legend(2007)

I Am Legend (2007)
IMDb: 7.8/10 (2524 votes)
Rotten Tomatoes: 60%
中文片名:我是傳奇

背景是在美國紐約,內容在講生化科技實驗在人體上,一開始所有的癌症都痊癒,不過後來卻發生變化,這些被實驗的對象,都變成具有高度活動力的殭屍,這些病毒也會傳染,而主角羅伯奈佛是少數具有免疫力的人類,他獨自一人(還有一隻狗)留在紐約市進行研究,因為殭屍畏光,所以羅伯只能在白天行動。這種殭屍類型的電影,聽過很多,但我覺得拍得好看的,就只有28天(週)毀滅倒數這兩部。

論劇情來說,「我是傳奇」和「28天毀滅倒數」其實大同小異,生化科技失敗-殭屍橫行-唯一倖存者-跑,除了背景不同(紐約與英國),殭屍也大不同,「我」的殭屍是由CG動畫製作出來的,「28」則是用化妝做出來的,我比較喜歡28的殭屍,因為他看起來比較寫實恐怖,「我」就看起來很像在玩電動玩具。但是就劇情的安排來講,我覺得「28天毀滅倒數」營造出的恐怖感是非常深沉的,那種對於人性的絕望以及面對死亡的恐懼,是「我是傳奇」所沒具備的。為什麼要去看這部電影,完全是衝著威爾史密斯,他在電影中的演技無話可說,當他親手勒死他的愛犬(因為被傳染,已經變成殭屍狗)時,他的面部表情真的很讓人感到心酸,親手殺死世界上唯一和他有連結的生命。威爾的演技沒有問題,只是劇情的安排真的很難讓人感到共鳴,可惜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