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撐到最後,就會是你的?

教師檢定考剛結束,這幾天,依然照著既定的時間表,起床、看書、中餐、午睡、看書、晚餐、打球、看書、就寢。但最近這幾天,發現我的心思其實不在書本上。

想鬆口氣,等等

考完的這幾天,會下意識的想放自己一個假,休息後,再出發。但是事實並沒有這樣做,我還是每天翻開課本,給書看,呆呆的坐在書桌前,心思不知已經飛到何處。

我想有許多同學應該已經開始準備「教師甄試」,像是個人檔案、教材教具等等,這些都需要時間去收集、設計,看看時間表會發現,時間真的不太夠用。最快最快,五月中旬就會有些學校開始舉辦獨招,六月是高峰,七月則是區域性的聯招,整整橫跨5、6、7三個月份。今天是4月7日,距離5月15日只剩下一個月多,也就是說,在這個月內要得把東西準備好,真緊湊阿。

兩段談話

4月3日上午,我老爹在教育界的朋友來我家喝茶,他已經在教育界服務40多年,算是個經驗很豐富的學者,有和我聊到一些教育界的現象,關於「走後門」的惡習,當學校的辦理甄試的時候,總會有風聲傳出「某某人是校長的兒子、或是立委的親戚,學校老早就內定好了」,他指出這種現象是難免的,有「人」經手的地方,勢必會有問題產生,舉個例來說,有間學校辦理教甄,50%的成績筆試,50%的成績口試,最有可能出問題的地方就是後面那50%。「關說」的現象很難避免,可是以目前的情勢來看,就算「關說」也不一定有用,因為缺額太少了。

這段談話告訴我:

  1. 「凡經人手就會變壞」。
  2. 筆試衝高,口試聽天命。

4月3日下午,我到彰師大去找特教系辦的詹大哥,問問將要舉辦的座談會細節,我問他關於今年的教師甄試,他說缺額少、應考的人很多,許多前幾屆沒有考上的學長姐還會繼續考,可以想見的情況是,自己人殺自己人,「不亂我兄弟者,照殺之」。聽到著,我只能長嘆10秒,唉~~~~~~~~~~,自己人殺自己人,怪不得大家都不想要組讀書會,亦不知是敵是友? 嘖,真是討厭的感覺。到最後,還是得單打獨鬥嗎? 還好我們彰化的讀書會到目前還沒有如此「肅殺」的氣氛。

這段對話告訴我:

  1. 踏著同袍的鮮血前進,這是必經的過程。
  2. 缺額會比我想像的還要少,考生會比你想像的還多。

我一定要成功?

還記得去年的大五返校座談,請了兩位學姐回來演講,演講結束前,學姐要我們全體站起來,做出「天下第一味」的姿勢(握拳),然後大喊「我一定要成功」,那個時候,坐在最後一排的我,真的很不想站起來,更不想做這個動作,我看著大部分的同學做出那篤定的姿勢,然後大喊「我一定要成功」,心想,真的有必要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