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X戰警與特殊教育


如果X戰警(X-Men)存在於真實世界中,那他和特殊教育應該會有很緊密的關係才是,這篇文章純粹是我看完X戰警(X-Men)系列電影之後的一些小心得。

X戰警簡介


X戰警是驚奇漫畫(Marvel)於1963年創造的漫畫人物,是美國漫畫史上最暢銷的作品,於2000年改編成電影,繼而在03和06年分別推出續集,全球票房收入達三億美元。故事講述有一群懷有特異功能的變種人,在X教授的號召下,成立了保護人類與地球的戰警小組,不料,人類對變種人產生疑慮,而展開了一連串的鬥爭。

X戰警對我的啟示


如果X戰警真的存在於現實中,那麼他們應該是屬於特殊教育(Special Education)中的資賦優異者(Gifted),無論是可以招風喚雨的暴風女、不壞之身的金鋼狼,亦或是有超強意念控制能力的X教授等,他們都懷有超乎常人的能力,如果以上圖的常態分配圖(Normal Distribution)來看,他們的能力應該位於圖表的最右側(3個標準差以上),占總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不到。
從影片中,可以知道X教授開了一間專收突變人的學校,名為X-Mansion,從現實的角度來看,X-Mansion就是「資優特殊學校」,專門教育這些資賦優異者。教育的科目包含基本學科(印象中好像有哲學、心理學),在教育的最後階段會提供一些戰鬥訓練科目,優秀者將會被選為X戰警。
至於那些未進X-Mansion的突變人,有的潛藏於人群之中,過著低調安份的生活,也有部分被萬磁王吸收,作為反派組織的成員,去幹盡一些壞事。如果以現實的角度來看,這或許暗示著有許多天資聰穎的人,因為沒有接受良好的教育,而誤入歧途。
如果你說這些突變人只是單純的資賦優異者,或許有些說不過去,因為部分的突變人都經歷過被社會排擠、被學校退學、被家人趕出,或是有著不快樂的童年,被欺負、被遺棄、被毆打,大家都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讓他們心理受創,變的充滿仇恨、總是憤怒、無法信任他人、具有攻擊性。他們是一群不被社會大眾接納的「資賦優異者」。
而這和目前台灣的身心障礙者,好像又有那麼一丁點類似,不被社會接納,儘管學校教育一再地加強普通班的特殊教育(特殊教育推廣、回歸主流),有些根深蒂固的觀念,還是很難被根除。在我的生活周遭,有些人就是沒有辦法接受或者認同這些族群,對他們會有恐懼感、懷疑感、厭惡感,就算我在怎麼口沫橫飛的敘述他們的天真可愛,我知道,他們心中的成見依舊不變。
學了四年的特殊教育,我發覺,最需要特殊教育的是社會大眾,而不是身心障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