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瀏覽器首頁是啥呢?

AOL(美國線上)於4/14宣布進軍台灣的網路市場,這讓台灣的入口網站又多了一個選擇。

入口網站之爭,誰能勝出?

台灣的使用者人數目前以使用Yahoo!奇摩占最大宗,其次是PCHome OnlineMSN,而台灣其他知名的入口網站,還包含yam天空Hinet。不過,依照我的觀察,台灣絕大多數的平民百姓只知道Yahoo!奇摩,而絕大部份人的首頁都會以Yahoo!奇摩為主。AOL選擇在這個時候進場,雖然沒有人看好他可以對Yahoo!奇摩造成什麼威脅(其實AOL與Yahoo!是好朋友),不過他還是提供一些值得注意的服務,像是:

  • AIM即時通訊(全世界的使用者最多)
  • 精簡的電子郵件信箱(@aol.tw),與無限制的信箱容量
  • 整合旗下的聯合新聞網與癮科技網站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申請玩玩看:http://www.aol.tw/

雖然有那麼多的競爭對手,但是雅虎奇摩卻一點都不擔心,因為他在2006年的時候,併購了當時如日中天的無名小站,兩個台灣流量排名占1, 2名的網站結合,會產生什麼? 沒錯,一隻巨大的怪獸,而這就是目前台灣的網路生態。

搜尋用奇摩,正妹去無名

微軟併購雅虎,結束三國鼎立

如果你有在注意科技新聞,那你應該知道最近幾個月,網路上吵得最兇的不是AOL進軍台灣,而是微軟(Microsoft)打算以446億美元的天價來併購雅虎(Yahoo!),目前雙方僵持不下,因為雅虎認為他們不想被併購,網路巨擘Google也跑來關切,指責微軟的這個行為會造成網路世界的失衡,不過,我認為雅虎遲早會被微軟併購,因為微軟什麼沒有,錢最多。所以,可能幾個月後,雅虎奇摩就會變成微軟的一部分,當然也包括無名小站,連我心愛的flickrdel.ci.o.us也會一併過去,唉,Google大神,快想些辦法吧。

我的首頁進化史

好吧,我承認我在高中懵懂無知(不過我可沒用過無名喔)的時候,有把雅虎奇摩設為首頁一陣子,不過自從接觸Google之後,我的網路使用習慣從此改變,而Google也自然而然成為我的首頁。在2006年時我有試用過netvibes,他提供自訂個人首頁,也就是你可以選擇你可以選擇在一個頁面中,呈現多少資訊,像是信箱、天氣、RSS新聞等等,我在當時還寫了一篇文章來介紹netvibes呢。像是後來Google推出的iGoogle與Yahoo最近推出的My Yahoo都是類似的個人化首頁服務。後來使用Mozila Firefox後,我愈來愈依賴這個搜尋框,到最後我連首頁都把它設定為空白頁了,藉由擴充套件的幫忙,他可以自訂搜尋引擎,讓你不用到那個網站也可以做搜尋的動作,真的是方便多了。不過最近更方便,連開Firefox都免了,直接連按Ctrl兩下,桌面就跳出這個搜尋框,可以讓我搜尋電腦與網路的資料,沒錯,這就是搞死我電腦兩次的Google Desktop,超級方便的桌面搜尋工具。

好吧,我都分享那麼多了,那麼您的首頁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