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ICQ 即時通訊之祖

ICQ是最早出現的即時通訊軟體之一。ICQ源自以色列特拉維夫的Mirabilis公司(成立於1996年7月),由幾個以色列青年在1996年11月發明。ICQ是英文「I SEEK YOU」諧音,中文意思是:我找你。-Wikipedia 

前陣子在Twitter看到ICQ三個字,說到這個即時通訊之祖,讓我想起當年玩ICQ的歲月,ICQ在1996年的時候誕生,我大概是在1998年的時候開始接觸他。1998年,我是個13歲的國一生,當時還是撥接上網的年代,我就已經開始使用即時通訊了,我記得當時我有個比較常交談的香港網友,但目前已經沒再聯絡。對於ICQ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的「OHOH」的提示音(上方的影片),以及他一長串的號碼,當時及時通訊並不普遍,因此好友名單總是小貓兩三隻,但是ICQ有提供網友搜尋的功能,我覺得還蠻不錯的。上了高中後,就比較少在使用即時通訊了,大學的時候取而代之的是MSN(也就是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及Yahoo即時通,因此就很少看到有人在使用ICQ了,唉,可惜阿,原本的即時通訊龍頭,如今消聲匿跡無人問津。

目前台灣的即時通訊主要是以MSN及YAHOO即時通為主,有趣的現象是,國小到國中的使用族群以YAHOO即時通為大宗,高中和大學生則使用MSN為主。真是奇怪的現象,不知道有沒有人研究過為什麼。不過目前世界上使用者最多的還是AOL的即時通訊。最後在這裡,我還是要推廣一下Google Talk,這個好用、小巧、免費、無廣告的即時通訊軟體,不用他真是太可惜了,他還可以整合Gmail呢,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