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流浪吧! 教師

最近持續在關注彰化縣的代課資訊,看起來我好像真的要去當「代課老師」了,不過我內心的「不羈靈魂」依舊在蠢蠢欲動,心想「代課桑」真的是我想要的職業嗎。

圖片的由來

原本我以為我可以順利考上正式教師,然後光榮地回母校彰化師大來場座談會,真的,這是我考正式老師的原因之一,「回母校演講」。不過,目前看來機會並不大,雖然今天還看到一個特教老師的正式缺,但是,怎麼說呢,使不上力阿。好吧,既然沒機會回母校演講,那我把我要講的東西放上來。

台灣不需要那麼多教師

電影「人類之子」敘述2027年時,人類已有18年沒有孕育出新生兒,加上世界秩序的解離,使得人類世界看似要滅亡,這時候,有位女子懷了8個月的身孕,他不僅成為人類的唯一希望,也成為恐怖分子的頭號攻擊目標。看到這裡就應該知道接下來要放上什麼東西,沒錯,就是「少子化」。一個月前,我在台北縣政府教育局的網頁,找到一份簡報檔,名稱是「台北縣教育整體發展規劃」,以下就截錄部分的簡報。剛才同學說,台北市在98年就不會每年都舉辦教師聯合甄選,將視教師人員代謝的情況舉辦,也就是說,目前台北市的師資狀況已經「飽和」。丟了那麼多的資料,還不是老調重彈「台灣(老早就)不需要那麼多教師」。

防衛機轉

防衛機制(defense mechanisms)
防衛機制是個體潛意識渴望保護自我的統整性不受到威脅,並且使自己由未解決的挫折衝突之中能紓解或緩和焦慮和緊張。主要的防衛機制有:補償作用、否認、替代作用、解離作用、幻想作用、認同作用、內化作用、投射作用、合理化作用、反向作用、退化作用、壓抑、昇華作用、抵消作用等等。 防衛機制的崩潰(breakdown in defense):防衛機制的功能在保護自我的完整,使個體保持在心理的平衡狀態之下。當壓力過大時,人格無法抗拒,防衛機制減弱而且人格逐漸崩潰,這個過程稱為補償不全(decompensation)。補償不全可能會產生焦慮恐懼症。 (轉錄自Baby我的家)
好吧,我承認我用了防衛機轉。感覺目前有點在第二階段,防衛機轉的崩潰。

Q&A時間

問:你想不想當老師?
答:不想。
問:那你讀師範大學幹嘛,四年的時間不是很浪費嗎?
答:因為彰師大比較近,加上我喜歡和小孩子相處。
問:不當老師,你想做什麼?
答:農業相關的產業。
問:你的未來目標是?
答:娶妻生子拼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