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台灣社群網站之死

24日,台灣的社群網站funP推出新的服務「麻吉」,麻吉就如同Facebook,強調「社群網絡」的建立與經營,而這種類型的網站,台灣之前就有人做過,他的名字叫做meeya。funP的發展可以說是非常地快速及全面,從最初的「推推王」,專注於網路文章的分享;「我的頭版」,企圖成為使用者的首頁;「哈部落」,連結華文界的部落圈大事;最新的「麻吉」,開始專注於社群網絡服務的發展。funP以上的服務,都與國外知名社群網路的服務非常地雷同,分別如下:

  1. 推推王:Digg
  2. 哈部落:Technorati
  3. 我的頭版:iGoogle, Netvibes
  4. 麻吉:Facebook, MySpace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你還記得黑米共享書籤嗎? 曾幾一時,他也曾經是我最常瀏覽的網站之一,直到funP推推王一出現,我愈來愈少到黑米去看熱門的書籤,為什麼? 因為同樣的東西在funP也可以看到,而且funP的介面比較直覺一點。於是乎,我放棄了黑米,到了funp推推王。你有聽過meeya嗎? 這個網路服務在07年底發表,我是在某部落客的介紹,才知道他們的存在。meeya的原始樣本就是Facebook,因此功能幾乎一模一樣,甚至連程式碼都相同(?)。當初我也喜孜孜地去註冊了一個帳號,可是用了幾個禮拜,發現他最大的問題在於:使用者的人數真的太少、太封閉。
使用者是社群網站的基石。沒有使用者,哪裡來的社群。
因此,誰擁有了使用者,誰就等於擁有了網站曝光率,有了曝光率就等於有了商機。

要打敗他,不如加入他?

左邊是無名小站,右邊是funP麻吉。唉,當我看到funP麻吉的首頁,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就是無名小站,雖然funP不會那麼的雜亂無章,但是卻一點特色也沒有。或許吧,這樣的排版方式才能吸引更多的使用者點選也說不定,但我就是不愛阿。

我對funP的期待

說穿了,目前的funP朝多元的方向發展,我擔心,funP發展到最後,會成為一個四不像,你知道,類似那種大賣場(funP),什麼東西都有在賣(許多的服務),可以滿足很多種的消費者(宅男、腐女),偶爾會推出促銷(點數),可是卻沒有自己的特色,這種「樣樣通,樣樣鬆」的網路服務,是使用者最不樂於見到的(?)。
唉,簡單一點不是比較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