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相機們!


我熱愛拍照,照片不僅是「珍藏下來的一刻」,Roland Barthes更曾說過,照片就是「曾經」,是「回憶也可能是夢幻」。這幾天整理家中的相機時,意外發現一些寶物(多半是老爸的)。

原來老爸是Canon迷

我的攝影啟蒙老師,老爸,在他年輕的時候,是個非常熱愛攝影的青年(?)。翻閱舊相本時可以發現許多老媽年輕時(正妹)的照片,這些相片都是老爸的傑作(不知道他當時是不是用這招追到老媽)。Anyway, 之後我開始接觸攝影,他教我很多基本的概念,絕大部分是構圖的方式,例如怎麼樣取景才會美。

在整理老爸的防潮箱,發現了幾台單眼相機:

首先是Canon AE-1 Program,1981年的單眼相機。記得小時候,老爸都是拿著這台厚重的相機來紀錄生活中的大小事。如今看到這台跟我歲數相當的相機,心中真的是充滿無限的回憶。



AE-1是當年Canon的熱門機種,所以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不少的資料,甚至還有玩家依舊使用這台AE-1呢。所以改天我會將他送去清潔維修一番,有機會出去玩時再拿他來拍拍。

再來是Canon EOS 888,1995年的機種,這台單眼的外型和Canon目前的EOS系列差異不大,都是黑色的塑膠外殼。以上就是老爸的兩台單眼相機,從這兩台的身上可以感受到攝影器材的演變。雖然相機(菜鳥)的功能越來越強大,但有時,老舊的器材反而才能真正地拍出味道來。只是現代的人凡事講求「快速方便」,有很多東西都不斷地在流失,真的很可惜。

速食世代的傻瓜相機

接下來幾台就是「快速方便」的產物-傻瓜相機,首先是Ricoh FF-10。

這台相機我對她沒有什麼印象,看機子本身的狀況很新,可能是老爸很少使用他吧;不過以後有機會買特殊的底片來玩,不然放著也是放著。不知道為什麼,對於Ricoh的相機有種特別的好感,可能是因為目前使用的相機(GR Digital)也是該牌的吧。

最後一部相機,也是我的第一部底片機,Pretty,沒聽過也找不到的廠牌。

他很特別的地方,是每當你拍完一張,必須要轉轉轉到下張底片,就是因為如此才讓我印象深刻阿,轉吧轉吧轉吧轉吧,我的人生。

就先分享到這,這裡有幾張最近拍的照片(139縣道與鹿港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