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遇見老玩意兒

禮拜日,開著新車帶家人去拜訪大舅舅,他們住在雲林縣元長鄉,這是我第一次拜訪他們家,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寶物」。無價之寶。首先,是這台聲寶的黑膠唱片機,在我生平中從來沒有看過這種機器,印象中,小時後是從「音樂卡帶」開始,接著才有CD的出現,最近則快速被數位音樂(MP3)給攻占。日常生活中,這些東西正在一點一滴的消失,但是有少數人,正在努力的保存這些帶著古老回憶的物品,像是我的大舅舅。 這台聲寶黑膠唱片機還是可以播放,他的喇叭位於唱片機的兩側,聽著他發出來的聲音,真的感覺好新奇。曾幾何時,收集古老的東西已經慢慢變成一種品味,有人純粹收集,也有人低價收購然後高價賣出,而大舅舅則介於中間,這是他的拍賣網站。這是台灣早期瓷器補丁的樣貌,補丁師傅將破掉的瓷器重新補丁,技術的高超可見一斑,隨著台灣的經濟起飛,物品用壞再拿去維修的風氣不在,大部分的人都選擇再買新的,而這種補丁技術也隨之被人給淡忘。左邊兩個勺子是用來裝冰淇淋用的,大小差距如此之大,連我也沒有看過。中間的那個是「飲水消毒器」,將水從上方裝入,乾淨的水會從旁邊的孔隙滲出,真的很神奇。右邊的是「海鷗雙眼相機4BI」,這台老相機讓我很心動。 舅舅手中的是早期的熨斗,實際的操作方式我不大清楚,好像是將炭火放進去,然後就可以拿來燙衣服(?),這種物品在早期的社會只能在有錢人的家庭可以看到。這些老玩意只是舅舅收藏的冰山一角,我想有空我還會再去拜訪他,到那裏挖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