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教學週記(五)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遠勝過一切,我一直這麼認為,如果孩子缺少良好的家庭教育,那學校應該負起把孩子教好的責任;社會應該負起把孩子照顧好的責任。這個禮拜,輔導室來了一個孩子,他是家庭失能的受害者。
國小的時後就經常出入警察局,應該是個問題孩子吧,他成熟的外表,如果不告訴我,我會以為他是國三的學生,沉默安靜且少話、靦腆內向且害羞,手臂上有許多的傷痕。他不會正眼看著你,隨時都在閃避你的眼神。
身上帶著幾個遊戲代幣,我問他是哪間電動玩具的代幣,他照實告訴我,我問他幾點去,他說早上6點。似乎有幾個普通班的學生會欺負他,每節下課都不見人影,他說有人會笑他乞丐,對他吐口水。上課時,他總是很疲累的趴在桌上睡覺,很疲累很疲累,疲累到我懷疑他昨天根本都沒睡。
孩子說,他10月初就要到少年學園,目前不想回原班上課,因為導師會罵他。
因此,這段時間他會在資源班上課,趁著這段時間,我會和這個孩子聊聊,為什麼。
你不喜歡學校呢?
家庭教育是基礎,學校教育是輔助,社會教育是增強。
身為輔助的角色,學校能做的真的有限,目前要把一個孩子教育好,真的很重要也真的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