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國富米,第一季


你為什麼要種田?
因為我喜歡雙腳踩在濕軟泥土上的感覺。

四個月來,遇到任何大大小小的問題就是請教別人,請教經驗豐富的農友要如何管理田水、詢問農藥肥料行關於水稻疾病的問題、去上精緻農業的課程。在這段期間,與其說我在農業上的技能有提升,倒不如說我對腳底下的這塊土地有更深的一層認識。

其實,在高度機械化的時代,種水稻真的不辛苦,農人只要適時的管理田水,視情況來施用肥料,隨時注意天氣的變化,一般來說,除非遇到天災、作物疾病,要將水稻孕育長大到收成,真的不難,只差在收成量的多寡,而這又是農人最在意的事情。


面對糧價低迷的市場,農人在市場的壓迫下,不得不追求高產量,在這個目標的驅使下,農人使用大量的化肥、農藥,為的就是產量最大化,但這個過程同時會對土地造成傷害。

你認為有機農業是什麼?
我認為有機農業是對環境友善、對農民友善、對消費者友善的一種生產過程。不使用農藥、化肥,可以使土地不受到環境賀爾蒙、化學物質的迫害,讓更多的生物得以存活;讓農民可以獲得有機農業的知識,而不是受到農藥肥料行的操弄,就如同病人與庸醫的關係,生病了就吃藥、營養不足就吃維他命,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行為,農業人口的減少是不爭的事實,但這也是重新訓練一批新農民的機會,用新的思維來務農,用最不傷害地球的方式來生產食物。

這四個月中,我學會如何判斷什麼是雜草、什麼是水稻,我學會要如何管理田水,我學會要如何有效率的殺死福壽螺、我學會要如何製作堆肥,我學會在何時要使用多少量的肥料,我學會氮磷鉀對植物生長的重要性,我學會判斷水稻是否生病,我學會要如何曬稻穀。



隔壁的農友每次看到我都說,你的田肥料不夠喔,這樣水稻所結的穗會很小撮。我總是笑笑的跟他說,有機的本來就會這樣啦。








農友說的是真的,我的產量真的不多。
在完全不使用化肥與農藥的情況下,三分地收3166台斤(乾穀),平均一分地收1055台斤,和其他人比起來少了1-2成。








吹毛求疵的我,還傻傻地去和人借了一塊空地來曬稻穀,平均一天要翻個5-6次,日正當中正是翻穀的最佳時機,但這也是我曬黑的最佳時機,曬了四天左右,我們一群人就將這些稻穀給裝袋起來,一包50公斤,總共38包,小貨車要載兩回才載的完呢。
那麼多米怎麼辦,自己吃可能吃不完,所以就要拿來賣啦,歡迎各位購買,不然滯銷賣不出去我三餐可都要吃白飯惹。
日曬米吃起來有什麼感覺嗎?  ㄟ,吃起來很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