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台東焚化爐是否啟用呢?

我住在台東焚化爐的正北方約 2.33 公里處,對於這個議題我應該是反對的,畢竟垃圾焚燒後勢必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汙染,無論是對於鄰近的農民抑或是台東市其他地區的居民,但是垃圾這麼多能夠怎麼辦呢?就地掩埋嗎?我認為掩埋場所造成的汙染一定會比焚化爐還要來的大,因為掩埋場對於附近的水源、土壤以及居民的生活都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因此,開闢新的掩埋場絕對不是一個好的選項。

那麼,焚化爐真的運作了那怎麼辦,我想,能不能夠運作都還是一個問題,畢竟焚化爐要累計到一定的量才有辦法進行焚燒,否則就如同報導所說,以台東的垃圾量,焚燒垃圾的成本還不如運到外縣市去處理,但現在外縣市就不願意處理,那該怎麼辦呢?我想,只能透過縣政府與中央或其他縣市不斷協調,看看哪個縣市還願意來收我們的垃圾,頂多再多貼你一些錢嘛,再來,垃圾減量一定要做,否則,垃圾的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解決阿。

至於這個超大蚊子館焚化爐該怎麼辦呢?如果中央要求台東縣啟用,那就啟用吧,不然放在這邊也是浪費,倒不如試著燒燒看,看看燒一次會賠多少錢,算一算自己燒以及給別人燒,成本相差多少,當然要將環境成本給算進去,到時候將數據、環境汙染的程度公諸於世,再由台東市民公投決定焚化爐的存與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