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Can TT-Free make Taitung smarter?

在台東市區以及知名的觀光景點,只要您打開手機,都可以搜尋到 TT-FREE 的無線網路訊號,我居住在台東市,或許是因為工作環境已經有無線網路以及自己有 1 GB 的行動上網配額,平常使用到 TT-FREE 的機會真的是很少,那麼,台東縣政府建構 TT-FREE 的用意到底是什麼?對於台東市民這樣的服務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我想,當初縣政府要建立這個免費的無線網路,目的主要還是要滿足觀光客的需求,隨著智慧型手機日漸普及,在人手一機的情況下,的確,無線網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然而,對於大多數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而言,申辦行動上網似乎是必要的動作,因此,對於來台東旅遊的觀光客,真的會拿出手機連上台東縣政府的 TT-FREE 無線網路嗎,這點我是很懷疑的,但是台東縣政府又聲稱,在過去這一年,TT-FREE的上網人次超過 5,000萬人、會員數已經突破10萬人,對於公共無線網路的成績而言,這算是很了不起的,但是在資料不透明公開的情況下,我對於這個表現還是有些質疑,究竟這個上網人次的計算是怎麼來的?

回到主題,TT-FREE 對於台東縣的意義是什麼?TT-FREE 真的會讓台東縣變得更智慧、更聰明嗎?

北歐的芬蘭,已立法要求在 2010年政府必須要提供所有公民速度至少 1 MB 上網環境,讓連上網路變成是一個基本的人權。我想,政府所有的措施回到根本還是要有益於在地的居民,那麼 TT-FREE 無線網路服務是否能夠讓貧困台東縣民的生活變得更好呢?我認為是的,特別是對於台東市以外的鄉鎮、部落,如果 TT-FREE 可以真正的普及,讓偏鄉的人民也可以使用到免費的網路,這的確可以讓他們的生活得以改善,但前提是,偏鄉的居民要有上網的設備以及"真正的"上網能力。

什麼是"真正的"上網能力?我認為這包含能夠搜尋及區辨網路訊息的能力,而這部分,需要經過教育、訓練才能習得,然而,一旦具備這個真正的上網技巧,再搭配速度良好的無線網路,我相信,偏鄉的孩子要翻轉才有機會,否則這一切都是空談,就如同放在教室那沾滿灰塵的電子白板一樣,Can TT-FREE make Taitung Smarter? Yes. 但這只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