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走出去

今天在蘋果日報以及中國時報看到兩則新聞,分別是「無冕外交官,讓世界看到台灣」和「大學生六美眉,愛在馬拉威」,這兩則新聞引起我很大的興趣,於是我問問老媽覺得這種經歷如何,他還蠻支持的,老媽提到他在年輕的時候,原本要到沙烏地阿拉伯去當國際志工呢(他是學護理的),但是後來我老爸出現了,這個機會也就一去不復返啦,前一陣子,老媽看到慈濟的影片,說他很想去當慈濟志工,但是後來也不了了之。所以,我老媽很鼓勵我走出去,趁著家裡都還OK,多到外面見見世面,不要總是躲在台灣這座小島。

蘋果日報列出一些跟國際志工相關的網站:
1. GYSD 志工青年行動網
2.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3.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4. 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協會
5. 台灣國際志工協會

在中國時報的報導中,有一段話還蠻讓人擔憂的:

「台灣的志工風氣、大學生國際競爭力仍遠遠不足!」-國合會秘書長 陳正忠

陳正忠提到外交處境艱困是一種封閉的惡性循環,導致整個國內的學術研究、國際參與、發展合作無法和國際接軌;但透過志工的力量,卻能突破國際強權政治的藩籬!另外,台灣的大學國際化競爭力評比,遠遠落後政府的各項評比。這代表台灣外交走不出去,導致整體競爭力上不來;儘管台灣 請回一流大學教授,但教授很少能參與國際研究,拿不到如歐銀、亞銀等國際組織的研究計畫,只能找中研院、國科會,造成大學生無法參與國際。

台灣學生的國際觀不夠。我想這是大環境所造成的,升學主義的壓力抑制了學生的成長,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學生的數學能力很優異,但是數學家卻寥寥可數的原因吧。說到國際觀的培養,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宜蘭童玩節,他就是一個很不錯的機會,可以讓小朋友在自己的土地上見識來自世界各國的文化,只可惜今年就要跟大家說再見。

如果明年有了工作,有了時間,我想我會嘗試看看! 走出去,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