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隨身碟病毒



今年的1月份,花了幾千塊買了這隻小巧可愛的2G隨身碟-小白,想說之後可能會經常使用到,但是萬萬沒想到,因為隨身碟病毒的肆虐,讓我連把他帶出門都不敢,可憐的小白,就這樣無奈的待在我的皮夾裡頭。

實習開始後,更不可能使用隨身碟,因為學校的電腦一台比一台還要來的毒,記得我有一次幫學校的電腦進行掃毒時(使用卡巴斯基的一個月試用版本),隨便就掃到30多隻的病毒、木馬、蠕蟲,真是恐怖。每位老師使用電腦的習慣不同,有可能是不小心開了攜帶病毒的郵件,或者藉著隨身碟從家裡的電腦攜帶過來,也有可能把病毒帶回家(我就有一次,病毒是大名鼎鼎Kavo,還好及時移除了)。因此,我便養成了家裡和學校電腦各自獨立作業,絕不互通有無,除非有很重要的文件,我才會使用網路硬碟(我是使用Box.net)來存取文件。

如何預防隨身碟病毒
隨身碟病毒主要就是透過系統的自動執行(AutoRun or AutoPlay)來進行破壞,所以目前最常見的手法就是關閉自動執行的功能,大砲開講的文章中有提到修改機碼的方式,不過有些困難,比較簡單的方式就是「當隨身碟插入電腦時,一直按著Shift鍵,直到可以開啟隨身碟」。
(我覺得還是不要使用隨身碟啦,風險太大了)

如何解決隨身碟病毒
目前大部分的防毒軟體都可以增測到隨身碟病毒,那如果你不小心中毒的話呢,下面有幾種處理的程式,其實三個程式的功能大同小異,刪除原先開機執行的病毒,以及關閉自動執行的功能,我比較推薦Efix。
1. EFix
2. USBCleaner
3. 病毒殺手

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可以讓你百毒不侵,不要開起來路不明或者是看標題就知道有問題的郵件,網頁別亂點,檔案別亂下載,不在不熟悉的電腦輸入你的帳號及密碼,防毒軟體只是裝心安的,所以別太仰賴防毒軟體,好的使用習慣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