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白沙屯進香

3月1日的凌晨1點,位於苗栗通霄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展開為期8天7夜的進香活動,凌晨1點啟程,預計30個小時抵達北港朝天宮。

為什麼會去參加這個活動,除了去陪我老媽(我老爸慫恿)以外,也順便體驗台灣傳統的宗教活動,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進香,雖然規模沒有大甲媽祖盛大,但是參加的人數也不少,超多。

在彰化火車站搭晚上10點40分的電聯車,11:45抵達白沙屯車站,電聯車上有許多進香客,拿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應該是要走完全程的吧。到達白沙屯後,從車站到拱天宮約莫步行10分鐘,路上盡是車輛以及進香客,以及攤販。越是接近拱天宮,人潮越是擁擠。

我們有嘗試擠進拱天宮裡頭,去拿香拜拜,結果我們順利擠了進去,卻只能望神興嘆,因為神轎的附近都是人人人人人,只好在像沙丁魚般游出來啦,等待1點的啟程。

在等待的同時,附近地區的小神明也過來湊熱鬧,所以會有一些小神轎在附近衝來衝去。越是接近1點,聚集的人潮越是多,有爸媽帶小孩、攝影記者、當地的居民、成群結隊的鄉下角頭、學生、地方官員、警察等,人有多少,看下圖即可明瞭。

你看看,人真的是多到爆,如果你不移動,後方的人可是會推你的呢,有些家長會帶小孩來參加,真是令人擔心他們的安危呢,不過還好,那時沒有聽到發生什麼意外。凌晨1點,白沙屯媽祖準時啟程,啟程的那瞬間,幾乎照亮夜空的煙火,震耳欲聾的鞭炮聲,當時大家的目標都一致,跟上媽祖婆,在過程中,人潮加上煙火,讓人幾乎傳不過氣,神轎移動的速度飛快,讓人懷疑他是否下面有裝輪子(或是飛行裝置),不過後來經過我的查證,神轎是完完全全由人力去搬運的。

一上省道後,媽祖就全力往前衝,香客也是拼了老命的跟上他,雖然他會在某幾個路段停留,但是速度還是很快,在三線道的省道上,香客擠滿了兩個線道,有人開車、有人騎機車、有人騎腳踏車,但大部分的人都是用走的。在路邊,有些民眾會放鞭炮迎神,也有些民眾會發放物資給香客們,像是水、麵包、熱茶、羽衣等,感覺就像是一場大型的馬拉松

步行大概兩個小時後,我們竟然上了西濱快速道路,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快速道路上行走,可是聽他們說,之前也有走過,因為媽祖在趕時間(30個小時到達北港),他覺得走西濱比較快(冏)。在西濱快速道路上,不知道是不是速限可以到100,感覺媽祖的速度又加快了,我的天那,整個隊伍越拉越長,到了4點多,整個的進香隊伍,綿延至少3公里多,這時有些撐不住的香客,有的上了自家的支援車,或是坐上遊覽車,只見路上的人越來越少、車越來越多。

到了5點多,老媽終於受不了(我也是),只好請老爸開車來把我們載回家,我們從1點出發至今,走了4個小時的路,到了苑裡交流道。雖然只有走一小段,可是這就已經讓我們快要吃不消,這更讓我佩服那些持續行走的香客,太厲害了。

難得的經驗,讓我體悟宗教的力量、讓我返家後連續睡了八個小時、讓我無法上下樓梯,感謝你,白沙屯媽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