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The Master Plan

電影「最後的蘇格蘭國王」中,男主角尼可拉斯‧蓋立根在醫學院畢業的那一天,拿了一顆地球儀,閉上眼睛,心想著手指到哪就到哪,然後旋轉了地球儀,最後手指停留的地方,就是這部電影的背景「烏干達」。

我的地球儀

因為我目前沒什麼錢,沒有辦法拿地球儀來轉,只好從書櫃裡頭拿出「台灣地圖大全」,心想著「翻到哪一頁就去那裡」,結果我翻到了台東縣,這代表著什麼呢。

我來定義「流浪教師」

過往,社會對於沒有正式教職的「有牌」教師皆稱之為「流浪教師」,亦或是「儲備教師」。他們是一群有教師證照,卻沒有正式職位的教師,有人選擇當代理教師、有人選擇到私立學校去服務、有人選擇到補習班去準備,這些教師潛藏於人群之中,可以說在各行各業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這就如同電影「功夫」裡頭的包租婆、苦力強、阿鬼等人物,平日他們就像市井小民般生活在我們周遭。
對我來說,流浪教師就如同代理教師,在一所學校只待了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可能學生會知道有這個老師,工友看到還認得出他是誰,可是聘期一結束,代理教師就像一陣風,隨風而來,隨風而逝。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拍一拍襯衫,不帶走一片粉筆灰。

「代課桑」環台計畫

好吧,這個聽起來有點誇張,但是我有一個夢想,就是到全台灣的各個縣市都代課一年18個縣市也就是要花18年囉,等等,我想有幾個縣市會優先排列:
  1. 台東縣
  2. 花蓮縣
  3. 宜蘭縣
  4. 屏東縣
  5. 澎湖縣

結語

這個「代課桑環台計畫」是否能夠成功,得取決與我的運氣,畢竟代課不是那麼好找,但是我會努力的。所以我現在要跑到台東代課了嗎? 有沒有人可以介紹的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