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2008年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下)

後來,又去看了幾部紀錄片,有備忘錄、迷城、穿越森林、小城、停不了的城市,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穿越森林(Transylvanian Timber)。

Fading
小城

15分鐘的短片,紀錄台中水湳機場旁的眷村,拆除前的一刻,片中訪問幾個當地的榮民及幾位眷村子弟。老實說,這部影片挺沉悶的(還好只有15分鐘),我想這就是紀錄片吧;導演的拍攝的重心,不是很明顯,我搞不清楚他想要詮釋的東西是什麼。

Invisible City
備忘錄

新加坡的紀錄片,我蠻喜歡的,片中用一些影像及照片來述說新加坡的歷史,並且訪問當時做這些紀錄的作者,動機為何,感受為何,讓我對新加坡這個國家有不一樣的認識。

The Rising City
迷城

介紹澳門在博弈業進入後的改變,透過幾個人的訪談來了解當地人的感受。這部片子製作的手法感覺非常地不成熟,好像是用Windows Movie Maker或iMovie做的。

The Shifting City
停不了的城市

Well, 這是第一部讓我睡著的紀錄片。整部片子就在巴塞隆納卡邁爾社區散步,總計九十分鐘,雖然偶爾有穿插旁白,但我還是睡著了。

Transylvanian Timber
穿越森林

散步完,接下來坐火車吧! 這條鐵道通往山區的伐木場,整部片子完全沒有旁白,不過,我很喜歡,感覺就像是真的坐上了那班火車,有時候穿插幾個工人及牧羊人,他們有的微笑,有的面無表情,就靜靜地看著鏡頭,半句話也不說。

總結

這次的紀錄片展,一共看了11部的影片,好過癮阿。如果要我選出心目中的最佳紀錄片,那得獎的有:
  1. 墨瓜尼加和眾國
  2. 另一道圍牆
  3. 巴肯白人汪汪叫
接下來,金馬影展將要在台中舉辦,目前已經鎖定了「我和我的小鬼們」,到時見。